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遺物整理商看見了-發人省思

這本書也是FB斷捨離社團有網友推薦,徵求二手書有書上架,就下單了。


本書介紹
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021287
一本讓你更珍惜生命與周遭人的書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誰能想像出死亡如此光怪陸離的多樣面貌?
活得好好的時候,誰會想到有朝一日,我們珍藏的物品也會變成遺物?
作者吉田太一創立了日本第一家遺物整理公司,本書的46篇工作筆記,是從他五年的經歷、超過五千件案例當中挑選出來的。
透過他的見聞與心聲,我們得以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並察覺生命是如何在社會各角落流動、消逝。
‧「叔叔,你們在做什麼?」往生者的孫子問。
「在幫死去的爺爺整理東西。」我回答。
小男孩露出燦爛的神情:
「叔叔,你們是幫忙搬家到天國的人呢!」
往生者使用過的身邊物品、讀過的書、收藏品等等,所有的東西都帶著回憶與懷念,不應該浪費。                                ─第46話
‧我想,他們還沒有發現自己認為必須終結的人生,其實還有很多等待發掘的樂趣。
─第16話
‧今天也好,明天也無所謂,請跟你久未聯絡的雙親或兄弟姊妹打個電話問好吧!─第21話

我的感想:
這本書我兩天就讀完了,是40幾篇小記事集結成書,讀起來很有趣,會忍不住一篇接一篇看下去。
遺物整理的工作頗辛苦,我沒想過竟然會有這樣的工作,特別是要處理死於意外或是孤獨死亡的現場。
很多畫面都令我難以想像,像是第26話中提及一位80幾歲的老太太獨自居住,八年沒倒過垃圾!!!
所以現場屍臭、貓狗排泄物、腐爛垃圾的臭味交錯,成為一種恐怖的味道...(光想像就頭皮發麻)

第1話的內容也讓我震驚,同住一棟建築物但上下樓層各自一戶的父子,爸爸獨自死去一個月才被發現。
兒子自己的住處也是髒亂不堪飄著臭味,作者說難怪兒子說他沒有聞到樓下爸爸住處飄出來的屍臭...

第22話的生前預約看得我心有戚戚焉,委託人希望自己走後不要給別人帶來麻煩,生前就委託作者幫他處理遺物。
委託人真是個貼心、思慮周全的人哪~

第35話的收藏品讓我很有感觸。
「這樣寫或許會被罵,但是你的珍藏哪天會變成「遺物」呢?答案大概只有神知道了。
但是,如果有個萬一呢?
不想被人知道、不想被看到的那些東西...你打算怎麼處理?」
最近努力在朝斷捨離目標前進,這篇更是讓人省思。
雖然說我沒有像這篇的亡者擁有整屋的A片跟清涼寫真珍藏品XD
但學生時期的日記或是跟朋友的紙本書信好像也不適合留下來吧?
也許有一天我也該學著去捨棄這些東西~

回饋金連結
遺物整理商看見了
作者:吉田太一 譯者:張佳雯
出版社:先覺出版 出版日期:2007-09-28 ISBN/ISSN:97898613409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