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隨記]2015年假流水帳

年假六天,不紀錄一下就會忘記是怎麼過完的。
2/17(二)[小年夜]
這天上班的氣氛很輕鬆,中午還跟同事們一起吃飯,下午尾牙抽中大獎的同事請吃下午茶,公司也提早在四點下班。
先回家收拾行李,再去娘家接小路。
前一個週末趁著天氣好時,亮亮已經先把紗窗拆下來清洗,也擦了窗戶,這就算是我們家的大掃除了。

下班前先打電話去這一鍋麻辣鍋訂外帶鍋底,點了兩人份鴛鴦鍋底660+450元的單點食材,我點了兩份肉,這樣總共是1,226元。
幸好我沒有聽從亮亮的話等除夕或初一再訂,這兩天人家店面根本沒開門啊~

繞去拿鍋底時發現外帶的生意也挺好的,一張大桌上全是外帶的餐點,而且價錢大多落在一千七~兩千之間。
拿好鍋底後回家洗好澡再拉大行李箱回婆家。
前一週我繞去東大路的福源花生醬買些零嘴,想說過年時可以拿來拜拜也可以拿來吃。
福源的生意也好好,店門口都是年貨零嘴,每個人結帳也差不多一到兩千元。
當時我覺得自己很節制,但也買掉一千五啊~(抹臉)
我覺得蜜汁腰果最受小孩歡迎,一下就被吃光。古早味的黑糖寸棗銷路也不錯,婆婆喜歡。
海苔鬆餅、蔥花花生、牛扎糖表現也好,唯獨豬肉紙片因為略硬,長輩不愛,又黑胡椒口味小孩也不愛,最後只好靠我努力消滅他。

晚上八點左右回到婆家,公公下樓梯時因燈光昏暗還不慎摔了一跤,腳上又是瘀青又是破皮。
公公說要凌晨五點拜天公,亮亮反對,覺得寧可熬夜過12點拜拜比較不痛苦,公公又再度看了時辰,說當晚11點也可以拜。

先帶小路、娜娜回房間睡覺,小路可能還不太習慣,拖了一陣子到十點才睡著。
小孩們睡著後我就下樓幫忙準備拜拜的東西。

小姑、大姑因工作沒回來,小叔在美國、小嬸雖在台灣也沒提早回婆家。
兩小睡著不忍心叫醒他們來拜拜,就公公、婆婆、亮亮還有我四個人拜天公。

公公向來急性子,說好11點拜,他十點半就叫我們開始擺桌,十點五十幾分就要我們點香,但當時還沒11點,只好拿著燃燒的香等時辰。
11點一到公公立刻要我們拿香拜拜,真是刻不容緩!

每年我們都會跟公婆勸導不要拜這麼多隻雞,改以水果、零食餅乾代替,也不要燒金紙或焚香造成空氣污染,不過...老人家的觀念不容易改就是...
幫忙燒完公婆買的金紙,把東西收一收,就上樓睡覺去了。
整晚的鞭炮聲起起落落,婆家房間的床略硬、棉被略薄、小孩睡相太差,當晚我沒有睡好。

2/18(三)[除夕]
早上七點多就被小孩們叫醒了,我還是繼續賴床。
沒多久兩小就拿著紅包上來,說是阿公給的紅包。
小路今年用學校發給他的小蘋果紅包袋裝了100元,說是要給阿公的紅包。
公公似乎很樂,一大早就發了壓歲錢。
公公是把紅包當成聖誕節禮物在發嗎?XD

正午之前要拜祖先,清理香爐也是要看時辰,把拜拜牲禮搬到四樓神明廳也是挺累人的啊...
清香爐時亮亮說神主牌位、神像上有陳年灰塵,要我順便擦一擦,我便照辦。
事後婆婆說她去廟裡請示神明,說神主牌位啊神像啊不可以隨便搬開來擦拭,得挑時辰才行。
我覺得我以後都不要擦了,省得惹麻煩...

因為公公傍晚還是得去醫院,年夜飯提前在下午四點吃。
從台北回來的小姑先繞去市區載懷孕的小嬸回來過年。

熱了麻辣鍋底搭配年夜飯,小姑說這一鍋很好吃不輸鼎王。

吃完年夜飯小姑就載公公去醫院,我幫忙洗碗收拾。
這才想起-今年年夜飯桌上沒有魚哩?看來不吃魚也沒關係啊?
之前婆婆都堅持要一整尾完整的魚才可以哩~

亮亮說他昨天忘記帶到他的換洗衣物,問我要不要一起回去拿?
本想帶上兩小一起回家,兩小跟小姑小嬸玩得開心寧願留守婆家,我就跟亮亮回自家拿東西順便洗澡。

回到婆家約八點多,抓兩小去洗澡睡覺。
小姑要回醫院載公公回來,順便載小嬸回娘家,正在請安胎假的小嬸隔天要飛去美國待產。

這次回婆家前我去書局買了本小說《控制》,我覺得真是明智抉擇。
因為房間的電視機已經壞掉,也不想一直在小孩面前滑手機,抱平板電腦更是大忌,所以拿本書看是很棒的選項。
若不想跟磁場不合的親友們聊天時,可以假裝正在認真看書,逃避聊天。XD
如果小說內容好看的話,會有一種賺到的感覺,也可以打發不少等待拜拜的空檔時間,以後過年我都要帶本小說回婆家!

小路跟娜娜今年依舊收了不少紅包。

2/19(四)[初一]
今天也要拜祖先。
小姑男友一早避開高承載時段來拜年,他農曆生日是大年初一,我們就準備了85度C的蛋糕幫他慶生。(一般的蛋糕店沒開業,只能買連鎖店的)
小路吃完一塊蛋糕後一直問剩下那塊蛋糕要給誰?
我說:要留給阿婆吃的。
小路:那如果阿婆說她不要吃呢?<---很明顯地小路想吃那塊蛋糕!
吃午飯時小路又跑去問婆婆說:阿婆妳有要吃蛋糕嗎?妳會不會不想吃蛋糕?<--意圖太明顯了!

小姑趕著回台北開店做生意,吃完午飯就跟男友一起離開了。
亮亮提議去十八尖山走走,我們就帶著兩小去十八尖山走一圈。
再繞回家我趕緊把髒衣服丟洗衣機洗,烤了個柳丁戚風蛋糕準備當隔天早餐。
雖然習俗是初一盡量不要勞動,但我覺得不趁天氣好時洗衣服晾衣服可惜了這陽光,反正我也沒多在乎習俗就是了。

帶著蛋糕回婆家,也把土克鍋一起帶回去,路上買了盒牛肉準備要煎給公公吃。
晚餐把老火湯鍋熱來吃,也許是去買牛肉的路上吹了風,覺得頭有點痛,早早就跟小孩們去睡了。

2/20(五)[初二]
公公有些感冒,晚上常夜咳。
因為二樓和室比三樓房間溫暖,我帶著兩小睡在和室,夜裡會聽到公公咳嗽聲。

早上把昨天帶回來的柳丁蛋糕拿出來當早餐,婆婆也吃了幾口,說味道不錯。
不過我自己覺得柳丁味道不明顯,但我也加了不少新鮮柳丁汁了,難道要加香精味道才會出來嗎?

吃早餐時我就問婆婆說大姑婆家的表哥全家是否會來吃午餐?婆婆說不知道,他們從來不打電話知會。
我很擔心問亮亮到底要不要備料?畢竟煮4個人的量跟煮10人的量是不同的,是否要及早開煮?
亮亮說不用管他們,就煮我們自己吃就好,他們今年不會來了。
因此我很放心地看小說到11點,再去廚房問婆婆中午要煮什麼?有什麼要幫忙的?
婆婆說往年表哥他們大概11點就會到,現在沒到應該是不會來了吧...
BUT! 11點半看到表哥全家已經坐在一樓客廳了...歪么么~

問婆婆有什麼對策?她只說了兩三道菜,似乎沒有其他打算。
於是我急忙把冰箱裡可以快速上桌的食材抓出來,幸好還有鍋麻辣鍋底可以檔一檔。

公公進廚房關切幾時可以開桌吃飯,慌亂中我為了拿冷凍庫的砂糖頭頂還撞到冰箱門,超痛!
(為什麼砂糖會被放在冷凍庫內,我不懂這收納的邏輯啊...)

人太多婆家餐桌其實不太夠坐,我把小孩叫來小書房吃飯,不過公公留了小路上桌吃飯。
麻辣鍋依舊受歡迎,爾後每年我決定都要帶麻辣鍋底回來過年。
等大家吃得差不多時,我已經把水果切好放在客廳桌上。

客人們從廚房離開去客廳後,我進廚房準備把剛剛用過的碗盤洗乾淨。
有位表姐吃完飯後主動說要幫忙洗碗,還搶著站在水槽前,要我先去吃點東西,別太累。
雖然明知道不可能真的讓她洗碗,但她的舉動讓我覺得很窩心哪~

亮亮說明年就全部帶去餐廳吃,我們不要煮了。
希望是真的蛤...

三點公公出發去醫院前我煎了牛排給公公當點心,不過公公喜歡全熟的肉,我煎得太生,亮亮再補煎。
亮亮載公公去醫院,我帶兩小去彩券行買兩張100元的刮刮樂。
小路槓龜、娜娜刮中一百元,拿著一百元去超市讓她們自己選一樣飲料。

帶著飲料回婆家開心收拾行李,今晚可以回家睡自己的床了,唷呼~

2/21(六)[初三]
每年都是初三回娘家,娘家就簡單煮火鍋吃午餐。
出發前我還有空閑烤了一個香蕉蛋糕。
小孩們其實吃得不多,急著要下桌去玩,四隻小孩一起玩好不熱鬧。
吃完飯後就開始交換紅包,大人包給小孩,小孩又將紅包轉交給爸媽保管。

整頓飯吃完不到兩小時,我們又晃去十八尖山爬山,還帶著早上烤得有點焦的蛋糕。
跟初一比起來,這天人比較多。
走到幸福涼亭拿出蛋糕,兩小搶著吃一下就吃光了,真捧場啊!

回家路上亮亮說想去Costco看大尺寸電視,採買了些水果,吃了熱狗當點心,小路一個人就可以吃掉一份熱狗呢~
晚餐烤了兩顆馬鈴薯、煮了鍋味噌湯、燙了些麵條,簡簡單單的晚餐,覺得腸胃負擔比較小些。

2/22(日)[初四]
婆婆要回娘家,亮亮把兩小一起帶走陪婆婆去拜年。(此次年假中亮亮做得最對的一件事情!)
我在婆家留守,照料公公午餐。
帶著平板電腦把婆家WIFI打開,整個下午我都在看日劇《残念な夫》(中譯:不完美老公)
中午騎車去幫公公買午餐,沒想到餐館生意太好,都不接外帶訂單(我不過是要單點一份炒板條而已啊...)
只好到生意比較清淡願意接外帶訂單的店家點菜,果然買回去後被公公嫌難吃。XD

下午公公開車去朋友家聊天,我繼續抱著平板拼日劇,中途還出門買了零食回來配,真是快樂得不得鳥~

傍晚亮亮帶著茶湯會的熱觀音拿鐵回來,說兩小在舅公家表現很乖。
在婆家簡單吃個蘿蔔糕後我們就回自家,小孩睡著後亮亮跑去洗車,我則上網閒逛。

2/23(一)[初五]
小路前一天一直吵著要搭纜車,亮亮答應他隔天一早就去。
所以六點半我就被亮亮叫醒,把兩小也抓起來梳洗,趕著出門以免塞車。

八點半我們已經在木柵貓空纜車站,小孩們高高興興地搭纜車到貓空站,一下貓空站又立刻折回來搭水晶纜車回到動物園站。
我們真的就只是去搭纜車而已。
然後繞去小姑店,我也順便在店裡買了兩件新衣服。
跟小姑及小姑男友一起吃午餐,才猛然想起今天是週一,下午還得載公公去醫院,亮亮又立刻驅車回婆家接公公。

送公公去醫院後本想繞去巨城買甜甜圈,但往巨城的路上出現堵車情況,決定去別處買薔薇派就好。

晚上收到幼稚園老師的line,提醒我們隔天要帶小孩去上學。
老師好盡責喔~

[感想]
1. 福源花生醬的腰果跟花生好吃,明年也要去採買。
2. 好市多的櫻桃今年沒買到,幸好弟弟過年前送我一盒好吃的櫻桃帶回婆家。
3. 婆家過年的人越來越少,零食不要買多,能在年假中吃完最好。
4. 以前會希望年假越長越好,現在卻覺得短短的也不錯。
5. 我也許會因為頻繁拜拜而想改信其他不需要常常拜拜的宗教吧...
6. 年假中沒有一天是睡到自然醒的...有小孩的爸媽想在年假中補眠真的已經是神話了吧我想(遠目)

延伸閱讀
[隨記]2014年假流水帳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4/02/2014.html
[隨記]2013年假流水帳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3/02/2013.html
[隨記]2011年假流水帳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1/02/2011.html
[隨記]2010春假流水帳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0/02/2010_20.html

6 則留言:

  1. 小路給阿公紅包那段,真的很可愛,難怪阿公龍心大悅~
    小嬸過年後會再回去美國嗎?

    看完覺得很喜歡這種流水帳的風格,因為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我每年收看,都覺得長男的媳婦很不容易...
    雖說我自己也是,但我是「裝死的長男的媳婦」:P
    連拜天公時我都在睡覺XDD

    麻辣鍋真的大家所見略同,
    婚前除夕夜郎媽也都煮一大桌菜,
    婚後除夕夜郎媽問我想吃什麼?我說麻辣鍋~
    後來每年除夕夜的定番就是外帶蜀山饌麻辣鍋底。
    即使我沒在台灣過年的時刻,郎媽也必定要用麻辣鍋打發年夜飯:P
    真的很方便又好吃呢!

    Cr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老人家有時跟小孩一樣,都需要人哄。XD
      小嬸吃完年夜飯後就已經飛去美國待產了,這一去不知道啥時會回來。

      我自覺我的流水帳寫得很沒內容,但不寫我就會忘記去年此時我在做什麼,所以還是寫一下。
      沒想到竟然還有忠實觀眾在等我沒營養的垃圾文啊~哈哈哈哈哈~

      麻辣鍋鍋底已經是回婆家過年不可或缺的菜色,每年我都要研究還有什麼新開好吃的麻辣鍋呢~
      (嚴然是我過年的重點功課之一)

      新年快樂啊^^

      刪除
  2. 你有上班了喔?(是原公司嗎?)

    小嬸要安胎還可以坐飛機,真強!(安胎不是要盡量多休息嗎XD)

    大姑婆家好隨性啊!如果他是德國親戚的話,依我們一家三口,沒有事先預約的話,按門鈴,我老公絕對不開門。

    公公為什麼不陪婆婆去舅公家拜年啊?(看你寫的流水帳,他那天好像不用回診耶)

    我家也是要從一樓端菜去三樓拜拜,拜完再一一搬回樓下。至少你不用幫忙殺雞殺鴨拔毛,可是妳婆婆一個人怎麼處理雞啊?是去菜市場買嗎?

    ami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亮亮的公司打雜啦~
      不然一般公司怎麼可能願意讓我一三五下午都請假去接送公公去醫院呢...

      小嬸說是因為論文的事情要飛回美國處理,就乾脆在美國待產生小孩。

      我也覺得不打電話先來說一聲,我們真的很不好準備啊...(但人家是長輩,我們小輩就乖乖閉嘴吧...)

      公公跟婆婆娘家有過節,所以我從沒看過公公陪婆婆回娘家過,都是小孩們陪婆婆回去的。

      婆家過年的雞都是跟熟識的人訂的,送來時可能就已經先殺好拔好毛了,婆婆只要燙熟雞就好。殺雞拔毛的過程好恐怖(小時候看過我媽處理)我希望這輩子我都不要經手這樣的事情...

      新年快樂^^

      刪除
  3. 公公跟婆婆娘家有過節,,,,,,,,,,,,,,,,好有故事情節的感覺(八卦嘴臉,好想知道)


    ami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輩的恩怨情仇我不方便公開說。
      收私噗吧。XD

      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