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隨記]2014年假流水帳

今年年假好短才六天,咻一下就過完了。

1/29(三)[小年夜]
本來亮亮要我帶著小路早一點回婆家幫忙準備拜拜用的東西,後來又反悔,叫我等晚上接公公回婆家時再一起回去。
提早去學校接小路放學,整個下午窩在家跟小路大眼瞪小眼,突然發現搬家到現在好像從沒洗過紗窗。
每次我想擦洗玻璃時都被亮亮阻止,他覺得爬到窗檯去擦玻璃很危險,都說過年期間會找專業的人來清掃,可一直沒下文。
我每每看著沾滿灰塵的玻璃窗覺得很"阿雜",決定自己動手來清理。

一開始用抹布擦紗窗,灰塵屑屑掉落一地,看起來更難清理了。
試著把紗窗從窗框移開,很輕易地就可以拆下整扇紗窗,直接拿到前陽台用水管沖洗,三兩下就乾乾淨淨。
看著因塵埃變黑的汙水從紗窗流下,整個好有成就感,索性把家裡能拆的紗窗通通都拆下來清洗,小路在旁也吵著要幫忙。
我用濕布擦玻璃,他用刮刀刮,雖然是越幫越忙,但能讓他打發時間也好。

把家裡的紗窗、玻璃、落地窗都擦過後,我覺得房子好像變明亮了!
不過這粗活實在太過勞累,我決定帶著小路睡場午覺後再來收拾行李。

晚上帶著之前採買好的零嘴跟食材回婆家,這次零食大宗是小鳥茵家的頂友系列,葵花子、香蔥腰果、蒜香花生、無花果乾我都有回購。
葵花子我自己愛吃,但600g有點大包,吃完會胖死吧...明年還是買小包裝就好。
好市多的鱈魚香絲、多利多滋、洋芋片都各買一包,還有一盒紅帽子的法蘭酥薄餅。

晚上回到婆家,小路一直搗蛋不肯上床睡覺,還把已經入睡的娜娜吵醒,被我們叫去罰站,大哭之後就睡著了。

1/30(四)[除夕]
有鑒於往年都是早上五六點起床拜天公,公公早起血糖低容易不舒服,今年就改成過12點拜天公。
原以為可以一過12點就拜拜,但公公有看時辰,說要過一點才可以拜。
因此熬到凌晨一點才拜天公。
小姑當天來不及南下,所以今年拜天公就缺席了。大姑按往例因公差不回家過年,小叔小嬸在美國也沒回來。
兩小睡得正甜不忍心叫醒他們來拜拜,就公公、婆婆、亮亮還有我四個人拜拜。婆婆跟娜娜都感冒了,兩人一直流鼻水。

早上六點多小姑開車回來了,帶了好多新襪子給兩小。
問亮亮年夜菜要吃啥,他說去外帶鼎王鍋底,當天才打電話去預訂,電話好難打通,想必生意很好吧。
兩人份的鍋底要另外加點600元的食材湊到1300元的低消門檻,最後我們好像花了一千七百多吧。
去鼎王店裡付錢時,一樓大門口就用大字報寫著:外帶鍋底者請至二樓結帳,再至一樓取餐。
一樓桌上滿滿都是打包的鍋底跟等待取餐的人們,生意真的很好呢。

四點多小姑跟婆婆在準備年夜菜,婆婆買了一條沒殺的魚,堅持年夜飯一定要有魚上桌才行,於是小姑光是處理那條魚就花了好久時間。
我後來接手幫忙去魚鰓、剪魚鰭、刮龍骨血,魚真的不太好料理啊...
我本來是想用好市多的鯛魚片來充數,可婆婆似乎希望是一整條完整的魚上桌。
後來吃年夜飯時公公問起怎麼沒有雞?婆婆說她忘了剁,我則是竊喜,因為我不喜歡吃拜拜的全雞...

吃完年夜飯我獨自在廚房裡洗碗,大家在小客廳吃水果發紅包。
小路跟娜娜依舊收了不少紅包。

1/31(五)[初一]
一早婆婆就忙著拜祖先要用的牲禮,婆婆以前的學生跟父母一起來拜年。
小姑男友也來拜年,他農曆生日是大年初一,我們就準備了85度C的巧克力岩漿蛋糕給他,蛋糕意外地好吃。
小路開心地帶頭唱生日快樂歌,一直問今天是誰生日,然後娜娜很順地接口:是我生日!
小姑當天要跟男友及家人一起去住飯店過新年,下午早早就先離開。
我們則帶著兩小送公公去醫院,公公的手錶壞了,我們去市區幫他挑選新手錶。
兩小對逛街沒有興趣,但是搭百貨公司的接駁車他們覺得很好玩,本來想在百貨公司吃飯,可每一家餐廳都要等上一小時,後來我們乾脆去市區吃MOS漢堡。
原本晚上要帶著兩小回婆家,結果公公在醫院突然狀況不太妙,謹慎起見再給醫生看診,很晚才回去。
我帶兩小在自家住一晚。
電視一直馬不停蹄地播放《蘭陵王》跟《半澤直樹》,真能消磨時間啊。

2/1(六)[初二]
一早九點多就趕回婆家,大姑婆家的表哥全家跟三姑婆來拜年順道吃午餐,小姑不在,婆婆掌廚,我得早點回去幫忙。
今年四姑婆也回來吃飯了。
兩小負責在大廳娛樂賓客們,最後賺得紅包。
人多婆家餐桌其實不太夠坐,雖然大家很客氣地幫我留了座位,但兩小在小書房吃飯,我也不好放著他們兩個自己吃,而且小孩一下要尿尿一下要喝水,我走不開啊。
鼎王的辣鍋很受年輕親友歡迎,搭配王子麵更是秒殺,明年也要預訂鍋底。
等大家吃得差不多時,我也已經把水果切好,熱茶泡好,兩小也吃完飯了。
回餐桌看臘肉、香腸、白斬雞、川燙豬肉幾乎都整盤好好的,過年大家也吃怕了吧...反倒是家常小菜蔥花蛋、豆鼓蒸魚片都吃得乾乾淨淨的。

送走姑婆們,亮亮提議去附近走走,開車去了大背山,然後去竹東市場買水果。
春水堂的關係企業茶湯會也有在竹東市場開呢,買了杯翡翠檸檬喝喝看,味道挺不錯,比清玉好喝。

亮亮說晚上就回自家,隔天帶我回娘家。
回到自家嗑瓜子看電影《盲探》,鄭秀文戲裡頭好辛苦,沒能打敗章子怡拿下影后真是可惜了。過年期間最自在的時刻莫過於窩在自家當廢柴了。XD

2/2(日)[初三]
二姑婆今天要回婆家吃飯,不過我本來就排好初三回娘家,所以照原訂計畫回娘家。
深深覺得離娘家近很好,過年不用跟大家一起塞車。
娘家就簡單煮火鍋吃午餐。
小孩們其實吃得不多,急著要下桌去玩,四隻小孩一起玩好不熱鬧。
吃完飯後就開始交換紅包,大人包給小孩,小孩又將紅包轉交給爸媽保管。

整頓飯吃完不到兩小時,娘家爸媽就趕著要去爬山,我們也要北上去逛ZARA HOME.
北上幾乎不塞車,信義區下午三點人也還好,但越晚人就越多。
ZARA HOME賣得東西看起來滿別緻的,可惜兩小不耐逛,一直拉著亮亮去搭電梯,搭電梯比逛街有趣。
最後我只幫娜娜買了雙鞋,而且得等兩年後才能穿,因為是最後一雙沒得挑尺寸,就先買來放。

走著走著到一家排隊排很長的甜甜圈店(Krispykreme),店員說如果只買原味的甜甜圈一盒(12個)就可以不用排隊太久。
亮亮毅然決然就買了一盒。
我們走到信義區附近比較空曠的地方吃甜甜圈,原味的糖霜甜甜圈甜得要人命~但亮亮還是一次就吃掉四個了。
兩小在旁邊玩枯葉丟來丟去的遊戲玩得好開心。
不用去什麼兒童樂園,就讓小孩去玩枯葉、樹枝、泥巴,他們就很開心了吧...
本想在東區吃完晚餐再回新竹,但兩小放電放過頭,已經累得走不到餐廳那邊,就打道回府。

晚上在家看動漫《進擊的巨人》,雖然過年巨人看吃人很血腥,但劇情真的好緊湊好好看喔。Allen他老爸到底是放了甚麼東西在地下室呢?真吊人胃口啊...

2/3(一)[初四]
婆婆一直相招我們全家大小陪她回娘家,不過家裡沒有人留守,沒人料理公公午餐,所以我自願帶著小路留守顧公公。
好吧,我私心希望亮亮能把小路、娜娜一起帶去,這樣我還可以睡半天懶覺補眠。
可小路一直說要跟我在一起,不肯跟亮亮走,所以補眠計畫失敗~
公公開車去朋友家聊天,我帶著小路在婆家附近閒逛,決定帶他去買刮刮樂。
第一家彩券行的刮刮樂都賣光了,又走到另一家,人氣很旺,小路指著那店說去那間買吧。
本來想買一張500元的金馬獎刮刮樂,賣光了。從剩下的刮刮樂種類中,小路挑了一張,我也挑了一張,花了200元坐下來開始刮。
小路那張槓龜,我的那張竟然刮中300元,一向沒有偏財運的我難得有獎~
換了現金,高高興興地帶小路去買養樂多。小路拿了一瓶,又再回頭拿一瓶,說待會妹妹回來就可以喝了。
平常愛吵架,其實還是很愛對方的麻~

打電話問了公公是否回家吃午餐,算一算時間就開始煮菜,原本小姑要趕回來煮午餐,但路上很塞車。
把好市多的鯛魚片拿來蒸,又把櫻花蝦跟豆鼓一起炒,小姑後來很稱讚那個蒸魚跟櫻花蝦。
向來不喜歡吃魚的公公,難得也吃了兩口魚片,這算是我廚藝有進步的証明吧?

下午小姑帶公公去醫院,跟我們約在市區吃晚餐,新橋燒肉。
不知道怎麼點份量才夠,所以我選了兩份雙人套餐,後來有點後悔,應該單點才好。
有些好吃的肉類沒有在套餐內(牛舌、大腸頭、石鍋拌飯...)

晚上回到自家嗑瓜子看電影《淒厲人妻》,本來以為是恐怖的鬼片,但其實是部搞笑片,很歡樂,真適合過年看啊!

2/4(二)[初五]
亮亮開工,一早就去工地拜拜,我則帶兩小在家,家裡冰箱沒什麼食材。
於是我決定獨自帶兩小去大賣場買菜,這真是本年度的一大挑戰。
我要求兩小出門前先尿尿,娜娜包尿布(她常常在開車途中突然要求要尿尿),講好若乖乖聽話,可以買布丁跟多多回家。
一進賣場就讓兩小坐在推車內,以免誰亂跑不見。
買東西就快狠準,不閒逛,買好就立刻去結帳,以免兩小不耐煩躁動。
這次的任務算是順利完成,後來亮亮知道我自己帶兩小去大賣場深感佩服,他說若是他一定沒辦法一個人控制兩小。

下午收到幼稚園老師的line,提醒我們隔天要帶小孩去上學。
幼稚園老師真辛苦,明明自己也不想上班吧,還要打電話通知家長帶小孩來學校。

晚上繼續嗑瓜子看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男女主角好會演,主題曲也好好聽。
雖然我並不喜歡第二次求婚的橋段,但整部電影還是滿好看的啦。

臉頰有點過敏,難道是吃太多瓜子引起過敏嗎?只好暫時素顏,讓皮膚休息看過敏情況會不會好轉。

[感想]
1. 頂友瓜子的腰果跟花生好吃,明年也要訂。
2. 好市多的櫻桃雖貴(兩公斤要1800元左右),但大粒又好吃,年前要去採購。
3. 好市多的冷凍白蝦品質不錯,一盒就夠年假中吃,今年的麻油蝦有點失敗,明年來挑戰檸檬蝦好了。紅帽子的法蘭酥好吃。
4. 洋芋片、鱈魚香絲買小包的就好了,好市多太大包,其實吃不完啊。
5. 雖然我不喜歡大掃除,但能把紗窗、玻璃清洗乾淨,還滿有成就感的。
6. 鼎王外帶鍋底真不錯,年夜飯的好選項。
7. 若要買魚,婆婆喜歡有頭有尾的一整尾魚,魚片好像無法上年夜菜的桌。
8. 今年過年難得天氣好,不冷又放晴,老天爺很賞臉啊。

延伸閱讀
[隨記]2013年假流水帳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3/02/2013.html
[隨記]2011年假流水帳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1/02/2011.html
[隨記]2010春假流水帳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0/02/2010_20.html

5 則留言:

  1. 看完我的感想是
    1.當媳婦真不容易,過年好多事情。
    2.亮亮原來是螞蟻。

    Cr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婆婆跟媳婦這兩種角色應該都不會太喜歡過年,光是弄雞弄魚弄拜拜就忙翻天。
      不過婆家沒有要求要大掃除,我已經很幸福了~
      亮亮平常不太吃甜的,當天他吃了四個我也很驚訝,大概是真的餓了吧?!

      刪除
  2. 姑婆們可以講好一起出現啊? 我聴我爸媽說我姑姑她們是約好初十大家一起回來,然後我爸兄弟們請外燴煮菜吃中午,共請了十一桌。
    妳婆婆要回娘家,公公可以陪她一起回嘛? 還是婆婆的娘家太遠?公公看醫生會趕不上?
    我這媳婦好像可以蹺腳納涼的耶 (哈哈)

    amily

    ps: 我聽我二堂哥的媳婦說(我是叫嫂嫂),如果她早知道我們客家人那麼多禮俗,她不會要嫁我二哥的。她是台中閩南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姑婆好像跟其他姑婆們有心結,所以會故意錯開時間來婆家避免跟其他姑婆們碰面。(王不見王?)
      公公不太陪婆婆回娘家,長輩們過去可能有些恩怨情仇吧,小輩們就不便多問。

      妳嫂嫂辛苦了~客家媳婦不好當啊...(拭淚)

      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